【迟来的回首】疫情这三年多,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- 2020 巨星陨落

【迟来的回首】疫情这三年多,我们都做了些什么 - 2020 巨星陨落

十二月 15, 2023

img

回家 | 隔离

很庆幸,我们从武汉回家后都没有确诊。Lillian 被社区隔离在家不让出门。我们当地比较后知后觉,我到家一周后政府才开始实行隔离政策,而我被带到隔离点隔离。我很反感被隔离这事儿,当时闹到区长给我打电话劝我才愿意去。还记得他给我送了两箱草莓,心想这领导还挺会安抚民心的。可惜草莓没吃完剩下的都放烂了。

我能接受科比离世

现在回忆起来,20年我记忆最深刻的事儿可能就是巨星科比的坠机了。不知为什么,这样的惊天的意外发生在自己偶像身上,当时却是没有太大感觉的,很多科密哭成了泪人,发朋友圈缅怀,我没发朋友圈,甚至眼泪都没掉。
关于科比,还要从我的姥爷说起,大概是小学二三年级的样子我就开始陪着姥爷看nba。那时候喜欢风之子纳什、桀骜不驯的AI、人类最美小腿麦迪、狼王加内特这些球风飘逸的球星(当然迈克尔乔丹是我的一生偶像。至于一个90后为什么会爱上乔丹,绝不是看了点集锦这么简单,这个后面有机会再聊)。我姥爷不喜欢科比,说他勉强的出手太多老打铁,效率也不高还占球权,再加上每次我放学回到家,只要是碰到湖人比赛的直播,湖人基本上都输球。所以我也不喜欢科比。相比之下身材更完美,球风更飘逸的麦迪,在我心中才是更强的存在。

img

直到随着科比年纪越来越大,身体机能也开始下滑了,他的执拗劲儿还是始终如一。我也到了上高中的年纪,我才慢慢理解了科比的偏执,我开始对他的曼巴精神敬佩不已。研究了越来越多他的比赛,他真的就是为篮球而生的家伙,一个纯粹的篮球运动员。

img

2020年1月26日,詹姆斯总得分刚刚超越科比,第二天就得知科比离世的消息,科比生前最后一条推特永远停留在了对老詹的祝福(我想他这么偏执的人,祝福里也有点不甘吧。话说我一直不喜欢詹姆斯的比赛方式,到现在依然没有改观)。为什么我说,我能够接受科比的离世呢?我是觉得科比完成了他关于篮球的使命,带着女儿回到天上做神仙去了,他们本身就不属于这里。
再加上当时武汉疫情那么严重(当时大多数非武汉人都不以为然),我就开始觉得可能世界要乱了,没想到还真的乱了,武汉封城没多久,紧接着疫情就席卷了全球。
不过我当时真的一滴眼泪都没掉,直到好几周后,我无意间刷到科比打球的集锦,就在那一瞬间我脑海里面浮现了很多景象——大学深夜研究他的比赛录像;凌晨四点起床看他的退役战的60分表演;高考前夕的午休,湖人vs勇士,他拼断了跟腱后的罚球线上的罚篮;大学餐厅兼职,想要买却一直没有得到的zoom kobe X 首发配色。我绷不住地流眼泪,就像眼睛里装了个水龙头,而水龙头坏了,不停地往外流水。那天,我自己一个人无声地哭了很久。

img
二零一六年 四月十四日 写于科比生涯最后一战

我写了文字教程!

疫情封控这段时间,我在团队 Leader 的鼓励推动下,和慕课网合作了一个 Java 的文字教程,能赚点小外快的同时,我写得文字教程也得到了慕课网用户的好评,阅读量和收藏数都是站内的第一名,心中一直暗喜,这次合作成功,我对自己的自信心也提升了不少。

img

请和我回武汉吧!

武汉封城从1月23日一直到4月8日,虽然解封了,可 Lillian 还在贵州,她爸爸觉得武汉是不祥之地不想让她再回武汉了,我只能亲自到贵州去她家,希望我的表现能让 Lillian 的父母信服:无论在哪里,我都一定有能力照顾好她。
当然,我在贵州一住就是两个月,这两个月除了做点小项目,就是打篮球了,贵州的篮球氛围真的是太好了。我每天早起去打篮球,结识了一帮清晨去打球的中年大哥们。他们也比较照顾我这个年轻小老弟,经常带着我去打一些全场比赛。我的身体也恢复到了大学时期最巅峰的状态。

img
二零二二年 一月 雪后的贵州龙里外滩篮球场

说起贵州篮球,我能深刻体会到这里的篮球更单纯,是无关性别年龄的最纯粹的热爱。
果然最近几年贵州村BA直接火到了地球的对面的美国,有些人说资本注入了就丧失了篮球的本真,这个观点我很不认可,贵州的民间赛事有着完善的体系,是真正的你行你就上而不是趋炎附势、论资排辈,这种纯粹的文化就与贵州独有的喀斯特地貌相得益彰,任你外界如何干扰,我自独树一帜,贵州的篮球文化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篮球圈内现象级的存在。

我确立了接项目的标准

6月份我和 Lillian 回到武汉,好像一切又都和平常一样了,Lillian 回到了公司的工位上上班,我们团队又和上海的公司合作了项目二期,意料之外的是,这次的合作却不尽如人意。客户在商务上的做法令我作呕,作为一家上市公司,他们居然把上次一期的尾款作为二期的合作款,虽然就几万块不多,但明摆着意思是这次不合作,一期的尾款也别想拿了。再加上客户这次派出的产品经理好像有点经验,还是个懂王比较狂,觉得自己是甲方就真是爸爸了,可我这小暴脾气不能惯着啊,对接需求时我也在电话里怼了他很多次。项目过程不爽吧无可厚非,磕磕碰碰倒是在10月上旬成功上线了,按照合同,项目上线后的15天内,甲方就应该履行结清所有尾款的法律义务,可这项目款,客户一直以大甲方卡验收、不给打款为由一分未给,我心想我和你们签的合同也没和大甲方签合同,你一个上市公司要这么狗吗?他们希望我们按照新的需求去修改项目源代码,这项目做的我本身就已经很不爽了,于是很强硬的拒绝了她们的要求。直到第二年中旬吧,他们才把二期尾款结清。后来这家公司也没有在找过我们合作了。从此我接项目就确立了一个标准,我们本身的卖点就是纯技术,没什么利润,按合同打款就好好服务好好干活,不打款就别扯淡,你们哪凉快哪儿待着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