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参与开源项目的一些体悟

我参与开源项目的一些体悟

五月 17, 2019

我参与开源项目的一些体悟

五月 17, 2019

本文记述了我从2018年有幸加入林间有风开源团队至今的见闻和体悟,希望分享给每一位热衷于亦或有意于奉献他人的人。

1、缘起

img
大概是18年6月份的时候,慕课网资深讲师七月发了一个关于组建开源团队的公众号推文。我当时已经学习了他所讲的《全面系统python3入门+进阶》课程,可谓是佩服得五体投地,再加上我一直对参与开源项目有一种谜之向往,所以当时看了这个招募信息,我内心汹涌澎湃。可无奈对所要求的flask框架一点都不了解,投过去的php工程师的简历也就杳无音讯了。
我私下下定决心要学习flask,等待下一次机会,大概在8月份,七月再一次发文招揽开源团队成员,我把握住了这次机会,成为了开源团队的一员。

2、融入团队

img
说实话,名义上加入开源团队后,我直到19年3月份才开始真正融入团队。
2018年8月,我先是被安排使用已经初步成型的lin-cms的flask版本开发一个商业外包项目,由于前端团队的人员一直不稳,这个项目直到2019年大年夜的前一天才正式发布上线。再加上由于我备战考研,这一年出现了好几个月的空档期,基本没有在开源项目中有任何贡献,真的感谢团队对我的包容,如果我是团队的leader,早就把我这种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踢出去了。
都说本命年点背,我就是最好的例证,2018这一年,没有工作、没有收入、考研失败、没有Contributions。
2019年,又变老了一岁,我总结了四个字,知耻后勇,必须做出行动来改变现状。我坚持参与七月每周主持的线上会议,即使在会上我一言不发,也一丝不苟地听着大家所讨论的技术选型、实现细节、团队愿景等等问题。每周的会议让我更坚定了信心,我看到了七月老师的用心,他真的是认真地在对待这个团队,对待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。最关键的一点是 —— 七月愿意陪伴着大家成长。能够遇到这么负责任的管理者,一定是我转运了!一辈子这样的机会不多,一定要好好把握!

3、责任

img
经常会有人问我:“你是怎么加入林间有风团队的?你们团队对技术要求特别高吧?你一定是大佬吧?”。
其实我想说,第一我不是大佬,我也会为面试找工作而发愁;第二我们团队真正的大佬就那么两三个;第三,至于我怎么加入林间有风团队的,我想应该是缘分吧,团队刚好缺人,而我刚好补上了空缺。但不得不说,能做开源不仅仅是有好的技术,对于一个线上的团队,更重要的是责任感和态度。
大多数人,参与开源项目的初衷可能是为了提高社区影响力,跟着大佬锻炼技术,能让自己的简历看起来更加漂亮。我的初衷也是如此。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始关注我们的开源产品,心里很是欣慰,团队每一个人都恨不得把产品做到极致,群里的大大小小的问题也会挤出时间来回答,对每一个使用者负责。

4、承担中成长

img
没有承担,就没有成长。这句话我是在北京龙泉寺做义工的时候学到的,做开源也一样(其实我觉得做开源和去寺庙做义工的本质都是一样的,都是奉献爱给大家),你想要成长更多,就不要畏首畏尾,要去主动承担更多。
承担更多并不意味着要承担多么核心多么重要的任务,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并努力做好本职的工作,这就够了。

5、贵在坚持

img
虽说今天一口气憋出了这么多字,一切也只是刚刚起步,我希望一年、五年、十年以后我还能在此与君分享做开源的感悟。